第八日蟬

這本書是我同事Vicky借我的,是日本小說,裡頭不是在介紹蟬的自然生態,而是藉由蟬的一生作為暗喻,
書中提到蟬是從土裡出來羽化而成,生命週期一般只有七天,如果某一隻蟬未在第七天死亡,而在第八天繼續活著,
牠會怎麼呢?



獨活下來的牠,看到自己的同伴死去,帶著傷感寂寞的心情,繼續活了下去,
另一方面牠卻看到已先死亡的同伴看不到事物,生活還持續的過,牠仍然要走完牠的人生,
僅管人事已非,日子還是繼續過著。
看完這本書久久揮之不去那淡淡的哀傷,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是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,而是沒有正確答案的申論題,
是要勇於面對或是持續逃避呢?書中的小女生選擇面對並開拓自己新的人生,她或許是那活過第七日的蟬,要迎接她人生的第八日,

我也要展開自己新的人生,我不否認改變真的很難,許多事捨不得拋開,我不會選擇遺忘,因為越想忘越不了,
因為在你想忘掉的那一刻,你又無形中想起,我要這些都會成為我回憶的一部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