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來做亞麻籽天然酵母吧!


天然酵母到底是什麼呢? 之前新聞炒得沸沸揚揚,自從由了麵包機,每天早餐幾乎都是自己作的。 我也開始去了解裡頭的製作成份。

麵包基本成份:麵粉、水、糖、鹽、油及酵母
除了酵母,其他都非常常見的原始原料。

簡單來說酵母就是醣類分解產生的菌種
同時與氧氣作用,產生二氧化碳及乙醇(酒精)
所以我們可以用聞得來判斷有沒有壞掉。

這次的材料:
亞麻仁籽粉2大匙
冰糖2大匙 水200cc

每日早晚搖一搖,打開排氣。

第一天



第三天
加了一小匙糖,酵母活力增加



第四天
亞麻仁籽粉開始跟著氣體浮在上面
可以看到小氣泡往上跑,好像是看水族箱,真的會著迷。



第五天
底下開始出現白白的沉澱物,看前輩的資料是說酵母的屍體,這時就可以收液了。
打開來聞真是酒的味道,比起之前迷迭香酵母,這更像米酒,可能同是穀類的關係。

偷偷分享,最後我將濾過的亞麻籽渣渣當酒粕拿來敷臉,
一邊敷一邊聞著酒香,敷完臉超嫩XD




收液約200cc,分四次餵養
每次50cc酵母液 +50g麵粉



長大一倍,如果不開始製作可以先放在冰箱裡。



第四次餵養,酵母活力好好!
晚點來作麵包!



元種我餵養4次,每回50cc酵母液+50g高筋
我是照麵包機附的食譜比例,元種取一半來作 麵包機食譜
高筋 375g 水285cc 油3大匙 糖我減量只放2大匙 (原3大匙) 鹽1又1/3小匙,後放(在第一次發酵後才放)
酵母元種佔53% 我試算如圖:



天然酵母需要比市售發酵時間還要長,所以不能用麵包機的固定製程,
我是分開設定,每一階段都要確認麵糰的狀況,是比較麻煩。
1.揉麵糰,有沒有三光及薄膜
2.發酵,有沒有兩倍大或八分滿
3.烘焙時間(我的麵包機約45~50分)


麵糰發得很飽滿,好美喔!可以開始烤~




這次設定50分,顏色有點深下次改45分。
香味撲鼻,等放涼這段時間好難熬~~




天然酵母作出來超軟,還會牽絲。
這是我之前用一般市售快速酵母作不出來的。

照片是我外姪女的手,手指黑黑不是髒髒的,
是她剛吃過巧克力先充飢,你看她等不及了徒手撥來吃XD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