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之島 - 金門 第三天 觀光巴士 A、B線

今天是留在金門的最後一天,把握時間一早就到昨晚夜遊的古建築,再次仔細觀賞古人的藝術,每一樣物件有著先人們冀望後代多子多孫、金玉滿堂、五福臨門、功成名就等涵意。

早晨的探訪有意外的收獲,我被正在燒香拜佛的盧阿姨邀請進入將軍第的廳堂參觀,親眼瞻仰清光緒皇帝賜的「皇恩誥命」匾額和聖旨龕,是盧成金將軍一生功勛與勞績的表徵,盧府現仍保留五幀聖旨誥命,仿展於總兵署內。※提醒此地原只開放前庭參觀,將軍後代還居住此地,不可自行進入其內,除非有主人的同意喔!


 話說前一天搭公車遊金門,當地的大姐推薦金門的觀光巴士,聽她一說,我心動了,於是今天的行程就由它帶領!
總共有4線路,我選擇A及B線,票背面都有景點路線,標示紅色是可下車參觀,部分景點還會有解說員介紹。


早上差一點來不及,在路上買個饅頭,再到金城車站對面7-11買個果汁,想說在車上用食,結果車上是不能吃東西的,愛注意!



第一站-莒光樓
幸好第一站不遠,早餐在此地快速享用完畢。
聽說此地可以看到對岸,但今日的天氣不佳,霧茫茫。
三樓有胡漣將軍特展,之前有發生偷竊案件,是一名從自對岸的旅客,對右下角的青天白雲勲章太過於喜歡,進而作出非法的行為,要不是有監視器或許找不回來了,這故事讓我多看它好幾眼。



在自由活動時,在灌樹欉發現大自然的厲害,第一次見到洞穴式蜘蛛網,猶如黑洞一去不返。

第二站 - 水頭聚落
第一天騎自行車去碼頭有經過,對於入口石牌還有印象,前往時看到「薜荔」聽說像愛玉。


這時天空慢慢飄下小雨,快速進入金水國小參觀,國小屋體為回字型,正面有精美的雕刻及泥塑裝飾,中間的A字是代表洋人最優的象徵,期待每個都是好學生。屋體中間是禮堂,周圍是教室及老師辦公室及宿舍。校內柱子超多共有18根,接近底部及頂部都有凸出方形,是防止老鼠往上爬的設計,真是聰明!

接下來到隔壁的得月樓-黃輝煌洋樓
黃老先生為了盜匪建造一座「得月樓」作為攻擊防禦第一道防線,第二道假屋,是欺騙及拖延敵人之用,實際住宅在隔壁,二樓地上還有一口窗可以看敵人的位置及攻擊,整體構造需要經幾番深思熟慮才能建造而成,佩服!佩服!


專心參觀不小心弄掉了我的票,在洋樓及國小內遍尋不著,這時雨越下越大,心情也越來越著急,卻在回程路上發現我了「溼」而復得的票,此時雨勢如同我的心情一樣,漸漸平穩、漸漸變小。


第三站 - 文臺寶塔
來到此地因找回票心情特好,記得網友極推附近的酒釀蛋,一路在尋密著它,今天要回台灣,我買了100元帶回給親朋好友享用。






第四站 - 翟山坑道
上午的最後一站,坑道以A字型的水道,內很涼爽且潮溼,當時的軍人真的很辛苦,除了打仗還要挖掘。水道內與外面的海相通,水清澈到可以看到魚兒在水中。


上午行程結束,到金城鎮的吉祥餐飲用餐,點了炒泡麵外加稍早買的酒釀蛋,炒泡麵沒有讓我很驚喜反而是酒釀蛋,後悔怎麼不買多一點,超好吃,當天回去我姐的小孩吃完一整顆,那股酒香令我齒頰留香。




B、古寧頭戰場線

第一站 - 金城民防坑道
下午的第一行程來到金城車站樓上的民防坑道,之前有試圖參觀,因人數不到5人,就此作罷,今天再次前來,感覺怎麼走都走不完,加入人數很多,七嘴八舌加上坑道有回音,一整個好吵!不愉快的參觀只想快點離開。




第二站 - 和平紀念園區
上午下雨、下午出太陽,金門人說好久沒下雨,高梁得救,這是金門最大的收入來源。
轉乘電瓶車參訪,來到古寧頭戰史館,影片介紹主角是一位有名的男演員-梁修身,當時他英姿挺拔,表現當時的激戰。
北山播音牆 - 現在模擬當時的狀況,播放著鄧麗君向對岸喊話。
一路參觀胡漣將軍紀念館及敲打和平鐘,祈求台灣和平、世界和平。


昨晚夜遊後浦的同伴,有問到解說員哪裡的屋頂避邪物是仙人掌,他朋友托他拍照,當時解說員不知道,今天就讓我看,不過仔細一瞧這是活的仙人掌,旅行最好玩就在此,可惜沒留對方的聯絡方式。


在北山播山牆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對岸的房子。


第三站 - 慈湖三角堡
沙灘上還擺著當時的戰車,如今退役留給後人想像及追憶。

接近黃昏時刻,在觀景台上看那黃澄澄的落日,在海面上印出一道僅屬於此的星光大道。


金門的行程也即將結束,回住宿處拿行李,等公車到機場,看著拍的照片回憶這三天二夜每一時刻,金門的一切皆留在我心中,下回再見。

我不嗜酒,沒買瓶高梁當紀念品,感到可惜!


相關資訊請參閱:歷史之島 - 金門 三天兩夜自由行行程規劃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歷史之島 - 金門 第一天 烈嶼、建功嶼及夜遊後浦小鎮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