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之島 - 金門 第二天 太武山、太湖公園、瓊林

昨日瘋狂行徑,原計劃搭最早一班公車到太武公園,從6點多一直賴到8點半才起床,實在受不了"爸豆驚妖",到附近覓食去,看到網路上推薦的「龍河廣東粥」立馬來一碗,老闆娘送上來時,這...也太大碗吧!裡頭的米粒真的煮到都看不到,像似在喝羮湯,這粥還好,因為我比較喜歡有口感的食物,個人喜好。

在前往金城車站途中,我看到這家店好多當地人在買,生意好到小籠包及水煎包已經賣完了,它有賣我喜歡的食物-雙胞胎,這裡叫它「倆相好」一個7元,買著路上吃。口感跟味道都跟台灣一樣。



這裡的早市除了賣魚賣肉賣菜還賣古物,旁邊的店家是賣金門最有名的菜刀,整家店很有歷史味道。


來到今日第一站-太武公園 (公車 - 藍1往山外,在太武公園下車)
第一眼就看到太武山公墓門碑,一走進去一大片的墓碑,排列整齊,不時會看到穿軍服的阿兵哥走動,是活的人啊!別想歪~~



往左走可以看到大大的立牌 - 太武山,就沿著玉章路往上走。


玉章路是為了感謝劉玉章獻身革命,忠心為國,特以「玉章」為路名。

太武山最高點,今日能見度不是很好。


必拍影物 - 「毋忘在莒」勒石,是旅客相爭留影之地,但今日完全沒有人跟我爭,一人獨佔。夜遊後浦解說員有提到原本石頭上已有題字,後來被磨掉,不過我忘記內容,查了一下是周全斌題刻的〈文武岱崧〉(結語——疼惜金門的碑碣)

走累了可以到下面海印寺休息,寺裡的尼姑很熱情邀請我到寺內參觀,裡頭別有洞天。



下山囉!搭公車到山外車站 (公車 - 藍1往山外,在最後一站 - 山外車站下車),炎熱的氣溫這時就需要涼的,來消暑一下。

談天樓 的酒釀湯圓 - 這也是網友極力推薦
湯圓是熱的,與冰攪拌一下,湯圓超Q,酒釀味道明顯,害怕請勿點。


往太湖的路上看到一棟現代高樓,居然是昇恆昌,由此可見金門的觀光正蓬勃發展。

經過金門農工有陣陣微風吹來,眼前視野變得開闊,太湖是一座人工湖,為了當時戰備及民生用水所建造。


湖邊小小的角落停泊兩艘小船,這景色如詩如畫。我整個人都融化了,彷彿在瓊瑤小說裡。

瓊林 (公車 - 1A往金城,在瓊林坑道下車)
此聚落為蔡姓,古厝維護很好,但可以看得出來有些是近代修護的。



 除了閩南式建築,還有坑道可以體驗,瓊林坑道需要費用,很便宜10元/人,走出去不遠處可以看到最有名的風獅爺,你看祂披著紅袍威風神氣樣。

美中不足,需要後製將電線刪除。


 往前走,看到御賜「瓊林」里名,向左轉即為一門三節牌坊。

 一門三節牌坊 - 一家有三個女人守寡,含辛茹苦持家,特立牌坊。


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等公車回金城結束今日旅程。

今日晚餐 - 蚵仔麵線
一次可以吃到金門有名的麵線及蚵仔,金門的蚵仔是小小顆的,老闆很大方給很多,麵線不會軟爛,這是我最懷念的一道。在用餐期間,聽到老闆兒子跟爸爸的對話,國小生兒子說不想上游泳課,老爸問為什麼,兒子說:肚子會餓!偷瞇兒子的體型,噗嗞一笑,你還是乖乖去上課!



晚上又去一次夜遊後浦,這次的解說員專長是建築,他介紹很多閩南式建築,談吐風趣,
對於屋頂造型及壁上裝式詳細說明,也帶我走進居民家,看內部結構,他與當地居民很熟識,連存德藥房的老闆當場示範關門,大方邀請我們體驗舊時代的生活,當下我心喜若狂,今夜又深深感受到金門人好爽的個性。




相關資訊請參閱:歷史之島 - 金門 三天兩夜自由行行程規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歷史之島 - 金門 第一天 烈嶼、建功嶼及夜遊後浦小鎮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歷史之島 - 金門 第三天 觀光巴士 A、B線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